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碳院新闻 >> 正文
    碳院新闻
    人民日报:海南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1年01月11日 00:00

2010年以来,海南坚持“生态立省、环境优先,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原则,采取大力建设沼气池、加大海防林建设、实施节能减排等有效措施,全面推进海南省的生态文明建设。

立足于“生态立省”的发展思路,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强调:“生态环境是发展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本钱。”省长罗保铭与各市县签订了生态建设责任军令状,把保护优良的生态环境作为做决策、谋发展的首要前提,努力实现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的统一。

5年前,海南海防林被毁总长达229公里,海防林带宽缩小、退化、老化严重。海南省林业部门创造了“林瓜套种、抗旱造林、打井造林”模式,截至2010年底共完成海防林造林15.8万亩,退塘还林1.6万亩,修复断带229公里,加厚和改造林带780公里。

海南省3年来投资7亿元发展农村沼气,已有31万农户使用沼气,其中养殖小区和专业村500多个。海南着力引导农民发展“猪—沼—经济作物”等生态种养模式。综合测算,沼气利用每年帮助农民节支增收超过7亿元。

海南节能工作基本思路是“控增调存”,即全省的一次能源新增消费量控制在105万吨标准煤以内,不再审批、核准、备案高耗能、高排放行业扩大产能的项目,未通过环评、节能审查和土地预审的项目一律不准开工建设,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的违规在建项目和建成项目,依法责令停止建设和生产,控制“两高”产品出口。

  
海南低碳经济政策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泰坚楼305室 邮编:570228
  • 电话:0898-66276232 15348842606 / 18078949762(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