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碳院新闻 >> 正文
    碳院新闻
    澄迈在“低碳”中寻找幸福 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
    2010年12月27日 00:00

澄迈在“低碳”中寻找幸福 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

近日,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办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澄迈县受邀参加了“探索县域经济的科学发展模式”专场主题论坛。

令澄迈从全国2800多个县市脱颖而出,引起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节目部制片人关注的,是澄迈近年来在全县推行的以生态现代化谋求核心竞争力的发展理念。 2秒钟与600部手机 推行以无纸化办公为基础的电子政务,是澄迈为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建设高效的现代服务型政府而采取的重要措施。 澄迈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利用电子政务,2秒钟公文就能传送到全县100多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各镇主要负责人面前,不必像过去那样,单位之间发文要派人送、派人领,大大节省了人工成本。” 从2009年1月1日起,澄迈县在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逐步推行无纸化办公,一般性文件的流转、处理及会议都通过网络解决,当年5月1日起,该县全面实施网上办公。 今年澄迈的“无纸化办公”系统建设首推“手机办公”,重点解决领导干部外出下乡影响公文办理的及时性问题,进一步提高该县党政机关办公效率。目前该县投入近200万元,办理“澄迈县党政机关手机办公”客户端手机600多部。 单位GDP能耗下降10.8% 在近年的城镇化进程中,澄迈县立足自身实际,以构建无公害绿色生态农业、新型工业、现代物流业、休闲低碳旅游业、历史福寿文化产业、生态旅游房地产业等“六大产业体系”为重点,积极推进经济低碳化转型。在产业布局上,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实行集约化发展。在项目准入上,坚持不污染环境、不破坏资源、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的“三不原则”,先后引进海南生态软件园、福山咖啡文化风情镇、金江休闲娱乐之都等项目,形成了低碳环保项目群。今年,澄迈县单位GDP能耗下降10.8%。 此外,澄迈县大力推广节能环保新技术新产品,近两年来,该县共推广节能灯11万多只,建设农村沼气池15635个。同时,澄迈还大力推广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一体化技术,要求近两年新上的公共建筑和房地产项目都要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 慢行体会澄迈幸福 如今,澄迈的森林覆盖率达51%。秀美的自然风貌,优良的空气,广袤的富硒土地上盛产福橙、咖啡、无核荔枝、沙土地瓜等优质富硒农产品,更有176位百岁以上老人,让澄迈称得上名副其实的“福地”。 在相继获得“中国绿色名县”、“中国长寿之乡”、“中国生态文化建设示范县”、“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等荣誉之后,今年下半年,澄迈获评“中国低碳旅游示范区”。 为吸引更多人来体验“低碳”带来的幸福,澄迈推出自行车慢行、露营等低碳旅行方式,精心设计农庄游、农家乐、山水生态游、乡村民俗游、徒步健身游等多条低碳旅游线路。并在旅游开发中,从项目规划开始就引入低碳、生态的理念,保护旅游景区生态环境、文化遗存和自然风貌,在景区景点建设中推行节能环保建筑材料,倡导住宿和餐饮业实行低碳绿色经营方式,坚持清洁生产、倡导绿色消费,保护生态环境,合理使用资源。

  
海南低碳经济政策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泰坚楼305室 邮编:570228
  • 电话:0898-66276232 15348842606 / 18078949762(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