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碳院新闻 >> 正文
    碳院新闻
    海南房产新趋势:独家解读海南“低碳”房产
    2010年09月15日 00:00

在全球瞩目的上海世博会上,办“低碳世博”成为了本届世博会的宗旨之一,“低碳节能”踪影随处可见,可谓是本届世博会的一大亮点。可以说,“低碳”的生活方式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流行开来。随着“低碳生活”为全世界人们所向往,“低碳住宅”也逐渐成为房地产的新宠儿。在海南,首个“低碳生活”小区——开维低碳生态健康城也即将在今年8月动工建设,这预示着海南的房地产业即将又迎来一种新的开发模式。

“低碳”——从功能性房产转向生态健康房产

据住建部统计,中国是世界上每年新建建筑量最大的国家,每年20亿平方米新建面积,相当于消耗了全世界40%的水泥和钢材,而建筑平均使用寿命只能持续25-30年。这种惊人的浪费无疑和低碳理念背道而驰,而海南生态健康城就在建筑上打破了这种“陈规”。

采用环保技术降低成本

海南生态建康城项目建筑采用高科技环保墙体材料替代土砖,并使用绿色竹木材料、门窗节能材料(断桥式、复合材料)、塑料金属复合管等,建筑装修亦全方位使用节能环保材料。”而除了建筑本身,建筑结构也充分采用节能设计。运用外墙保温结构、热桥阻断、地下室外墙及地面保温等技术,形成有效的自然通风以排除热量;模拟室内外光热环境、结合海口当地气候提高窗墙比指标;同时采用内遮阳与外遮阳相结合、自然通风与采光的利用相结合方式,极大降低照明成本与纳凉成本。

减少20%-40%的自来水供应量

在水资源运用方面,生态建康城分为地质供水与饮用水。饮用水主要以当地自来水厂为供水水源;杂用及灌溉等尽可能利用雨水、河水、处理后的中水和下水作为部分给水,节约用水量,减少小区20%-40%的市政供水(自来水)用量。同时应用雨水直排及回用、排水、中水处理、湿地净化系统,分质、分流、分类处理与利用生活污水和生活废水。另外,小区中的湿地公园还具有调节水体生态系统结构(无机亚系统和生命亚系统)和功能,疏通迁移、转化、利用与输出等物流途径和措施,化害为利、变废为宝。

可循环利用的垃圾污水净化系统

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全国2/3的城市陷入垃圾的包围中,垃圾处理已经成为严重制约城市发展的问题。而生态健康城里完善的废弃物智能化管理技术及体系可将废弃物分类运至相关收购点或加工厂、再生回用。住区内的植物垃圾还可进行堆肥处理,生产有机肥和腐植土。小区内试点家庭还可降解厨房垃圾粉碎后直接进入粪便污水系统,由沼气净化池进行净化处理,降低系统的碳排放。

二氧化碳动态检测

在小区景观生态方面,生态建康城通过区内原有的池塘,建成溪塘串联、穿插小区,护庄河环绕的景观水体,应用绿化种植、屋顶与垂直绿化、坡地绿化等系统,综合治理与利用海、河、湖,修建直通海滨的生态廊道,形成一河一路的净化、绿化、活化与美化。

海南开发“低碳”房产是大势所趋

众所周之,我国是人口大国,解决人民的住房问题是当前工作的重要一环。据估计,中国在未来15年内将新建3000亿平方英尺的建筑物,基本与美国持平。如果中国还像曾经的美国那样建造房屋时,那将会给世界造成巨大的能源与环境危机。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建筑采暖、空调、通风、照明的能耗占全国总能耗的30%左右。而建筑物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气体占全球排放量的40%。如此大当量的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将会对全球变暖做出巨大“贡献”。

海南作为中国生态资源极为丰富的一个岛屿省份,碧海蓝天、椰风树影的宜居环境是全国甚至全世界范围内所稀缺的,为了更好地保护美丽的海南岛,“低碳”房产的开发必然会成为海南房地产业的大趋势。而这样的趋势,不该仅仅是把“低碳”当作某个炒作的词汇,也不该成为某些房产企业用于塑造正面形象的幌子,而应该是让“低碳”的生活理念和方式深入人心,成为海南房地产产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立足之本。

背景链接:

“低碳住宅”究竟是什么?

当“低碳住宅”在地产行业越来越受欢迎时,很多人对于这个新名词依旧十分陌生。那么何谓低碳住宅呢?在建筑领域,对低碳建筑早就有比较清晰的定义:低碳建筑是指在建筑材料与设备制造、施工建造和建筑物使用的整个生命周期内,减少石化能源的使用,提高能效,最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简单来说,“低碳住宅”就应该是一种高能效、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绿色住宅”。

而在“低碳生活”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的今天,“低碳住宅”也必将成为全世界的住房趋势。

  
海南低碳经济政策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泰坚楼305室 邮编:570228
  • 电话:0898-66276232 15348842606 / 18078949762(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