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基地性质: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2. 共建单位: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海南大学
  3. 指导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副校长叶光亮带队赴省国资委座谈
    2021年07月01日 10:03 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  

2021年6月29日上午,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海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叶光亮教授一行5人前往省国资委座谈,围绕代管制流程再造、竞争政策、国企改革等话题进行交流,国资委主任马咏华、副主任蔡君、海发控副总经理孙永强等参加会议。

叶光亮副校长阐明了本次座谈的三大目的:一是研究《海南省政府投资社会领域基本建设项目实行代管制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办法》)的专家意见和完善路径;二是分析研判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竞争政策问题;三是探讨海南推进国企改革中面临的问题。叶光亮教授指出《办法》中存在的个别条文缺乏法律依据,违背公平竞争理念。他特意强调代管制和强化竞争中存在的差异,需要避免海南自贸港制度集成创新进程中改革即违法等问题。

马咏华主任代表省国资委欢迎中心研究团队莅临座谈。他介绍了《办法》制订的背景、流程和难点。他指出《办法》的重要意义:一是可以分散业主单位风险,避免滋生腐败;二是减少代管代建中的主体,进而降低成本。同时也指出代管单位的风险集中问题。孙永强同志介绍了代管制产生的原生动力,详细介绍了《办法》中存在的供应商库和最高费率等问题对应的背景。蔡君、丁正锋对《办法》中的问题进行分析,指出导致问题产生的两方面原因:一是代管制定位存在分歧;二是代管制产生的特殊背景(政府参与)。

双方还针对海航集团机场建设费、宁波诺丁汉大学国有民营等案例进行分析探讨。

国资委法规处、发改处负责人以及学校相关部门、中心研究人员参加座谈。

  • 联 系 人:王老师
  • 联系电话:0898-66292530
  •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 邮  编:570228
  • Copyright © 2019 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