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基地性质: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2. 共建单位: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海南大学
  3. 指导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孟雁北教授莅临法学院讲学
    2021年05月27日 10:07 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  

2021年5月25日上午9:00,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在社科楼C717会议室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我国《反垄断法》修订的重点与难点问题”的学术讲座,主讲人是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亚太法学研究院副院长、数字经济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博士生导师孟雁北教授。讲座由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海南大学法学院经济法学教研室主任刘云亮教授主持,法学院部分博士研究生、2020级经济法学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学术活动。

孟雁北教授在讲座开始首先以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平竞争条例的制定为切入点,为同学们讲述了反垄断法的时代背景、特征与立法目的。从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出现的竞争问题,分析产业经济结构变化引发反垄断法执法和司法等相关问题,阐述数字经济时代的竞争现象变化及其新挑战。其次,孟教授剖析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在反垄断法制定的基础地位,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这重要性,并通过德国重罚“脸书”公司事件,表明德国反垄断执法强化重罚机制,维护市场竞争机制的重要性。再次,孟教授建议修订反垄断法,提升反垄断法的执行力,强化反垄断法震慑力。指出反垄断法执法涉及政府与市场关系、竞争约束力等问题,建设统一市场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市场体系等。孟教授还对反垄断法的修订,提出自己的许多建议。

孟教授的精彩发言引发了同学们的广泛讨论与深入思考。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孟教授也为同学们的疑问作了精炼的回答,使在座学生受益匪浅。会后,刘云亮教授为讲座作了精彩的总结。

讲座结束后,孟雁北教授与部分师生进行合影。

//www.hainanu.edu.cn

  • 联 系 人:王老师
  • 联系电话:0898-66292530
  •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 邮  编:570228
  • Copyright © 2019 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