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基地性质: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2. 共建单位: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海南大学
  3. 指导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各界专家齐聚海南大学,共商自贸港竞争政策建设
    2019年12月27日 09:20 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  

12月20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海南大学共同主办,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和海南大学经济学院共同承办的首届“海南竞争政策论坛”在海南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来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海南省市场监管局,国内竞争政策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及京东、腾讯等知名企业、律所的嘉宾和海南大学师生代表共80余人参加论坛。本次论坛以“强化竞争政策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主题,分为“中国市场监管发展圆桌会议—海南自由贸易港竞争政策研讨会”、“反垄断与竞争政策专题”、“放管服改革与营商环境” 三个环节。海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冀铁军主持论坛开幕式,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组长、全国人大法工委原副主任郎胜做开幕式主旨演讲,海南大学副校长叶光亮致欢迎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付文飙、海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舒玲敏、海南大学社科处徐艳晴处长、法学院王琦院长分别主持发言环节。

“首届海南竞争政策论坛”开幕式

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郎胜指出,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地位,探索建设自贸港,是党中央推动改革、扩大开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他强调,海南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的关键在于转变政府职能,让政府真正成为市场秩序的维护者和经济运行的服务者,释放制度红利。为此,一要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做法,坚持一视同仁,为内资与外资、国有与民营、大公司与中小企业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二要探索竞争政策落地的有效举措,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针对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制定细则。三要强化竞争政策执行的力度。市场监管部门严格办案,司法机关、高校、企业共同协作,解决政策制定过程中的疑难问题。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组长、全国人大法工委原副主任郎胜发表主旨演讲

在欢迎致辞中,叶光亮副校长首先介绍了海南大学近年来所获政策支持和当前发展状况,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概况,以及本次论坛的主要讨论内容。叶光亮副校长指出,在我国进行高质量开放的时代背景和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现实条件下,竞争政策的合理设计和有效发展对我国的经济增长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他对本次论坛为我国竞争政策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解决方案,各方加深理解互信展开更深层次合作表达殷切期待。

海南大学叶光亮副校长致欢迎辞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付文飙对本次论坛高度评价。他认为,推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快海南岛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着力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的构建,是海南当前最为重要、最受关注、最为紧迫的任务,在此背景下围绕着市场监管总局在海南推进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试点工作的部署,组织一个竞争政策研讨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付文飙主持圆桌论坛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原巡视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李青结合对竞争政策在我国基础地位的思考,指出我国当前行政权力对经济的不合理干预仍然存在,设置市场壁垒、歧视性政策、差异化区域政策等政策类型,都是历史沿袭下来的不合理干预制度。但在追求创新发展的阶段,这些做法都需要进行调整,更需要发挥企业而不是政府在决定创新方向上的作用。为了对行政权力干预市场的做法进行调整,需要在制度层面进行高质量配套建设,包括执法主体、执法流程、政策咨询制度、与司法等有关部门的协调等方面均需要进行探索,并可以在海南这个强化竞争政策试点省先行先试。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李青做主题发言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专家、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由竞争政策实施的细节入手,对竞争政策实施过程中应当注意的重点进行介绍。时建中教授认为,竞争政策本身便是一项政策红利,而为使人民、使企业更为充分的享受到这一制度红利,第一要做到坚持竞争政策的基础地位,在市场经济原则下,保障其他所有经济政策与竞争政策基本原则保持一致。第二要加大进行制度创新,特别是对市场退出壁垒问题要进行着重关注。第三要在公平竞争审查方面加大举措,把这一政策落到实处。以上述三项工作为基础,增进中国同世界在竞争政策领域的交流,为竞争政策建设提供中国经验。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专家、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做主题发言

香港岭南大学竞争政策与规制研究中心主任林平教授从“岛省”经济的视角,对海南在建设自由贸易港过程中,由区位因素而对竞争政策产生的重点问题和挑战进行分析。林平教授认为,作为岛屿省份,海南同内地省份之间的陆路、海路、航空等形式的实体连接口,或以通讯、数据交互等形式出现的虚拟连接口,都将成为海南自贸区建设过程中的重要基础设施。而这些连接口,自其建设至使用运营过程都涉及竞争政策问题。此外,林平教授结合香港发展的经验,指出对相对独立的岛省经济而言,在实施竞争政策过程中需要注意贸易品和非贸易品的区分,其中要特别注意强化非贸易品市场的竞争政策设计,确保这一市场的竞争有效性。

香港岭南大学竞争政策与规制研究中心主任林平教授做主题发言

清华大学北京市组织学习与城市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蓝志勇教授从公共管理视角,对竞争政策的实施提供了全景式模型。蓝志勇教授指出,由发达国家在部分公共政策领域的成功经验来看,一个产业从无到有,再到发展壮大,需要一整套涉及多个领域的政策组合,而不能仅靠一两个孤立的政策简单解决。结合公共管理视角,蓝志勇教授指出当前基于经济学的反垄断与竞争政策分析具有重视效率特点,但公平同样应当是竞争政策的重要目标。为此,行政权力需要实现对公共组织和公共资源的有效、高效控制,特别注重保护市场中的弱势群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和取得发展的权利,要真正实现公共权力的造福于民。

清华大学北京市组织学习与城市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蓝志勇教授发言

京东集团副总裁、法务与知识产权部负责人苏旺做了“营造公平有效竞争环境助力互联网健康发展”的主题演讲,苏旺认为,公平竞争推动互联网经济高质量发展,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素和基本机制,竞争在促进创新提高效率激发市场活力保护商品的利益等经济乃至社会发展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苏旺进一步指出中国互联网产业的竞争态势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通过维护公平竞争和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的建议。

京东集团副总裁苏旺做主题发言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专家、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王先林教授就自贸港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的实施路径进行介绍。王先林教授认为,自贸区和自由港的建设对海南竞争政策的实施提出更高要求。他指出,海南的竞争政策实施需要着重注意四个问题。第一是强化实施《反垄断法》。第二是坚持竞争中立原则,在平等对待国民企、内外资、大中小企业,完善投资法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意义上来说,竞争中立原则与国家建设的大政方针高度一致。为此,需要建立完备的信息披露制度等配套制度体系,对这一原则进行贯彻。第三是完善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让这样一个良好的政策真正能够发挥其作用。第四是加强竞争文化建设和竞争倡导,让竞争观念在中国特色市场经济中深入人心。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专家、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王先林教授发言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黄勇教授结合海南等地的文件,对我国竞争政策的实施方向进行分析。黄勇教授认为,海南要推进竞争政策的建设,最先要做到的是转变观念。竞争政策的实施需要制度保障,而保障性制度不仅需要帮助竞争政策落地,更要贯彻竞争政策的原则。当前海南自贸区建设对重点产业进行设计规划,这一过程同样需要坚持竞争原则,特别是注意明确政府权力的边界,避免过于强化政府在刺激经济发展中的作用。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反而更应当坚持市场经济的原则,绝不能回到行政干预、行政刺激的老路上,需要发挥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自身发展和围绕大企业实现发展的作用。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黄勇教授做主题发言

中科院计算机所计算机应研究中心主任赵晓芳针对公平竞争审查人工智能设计提出了初步构想。赵晓芳主任基于中科院计算所和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当前在公平竞争审查领域的合作,介绍联合团队当前设计的公平竞争审查数字化政务辅助系统。该系统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在反垄断与竞争政策专家的辅助下,实现对各类地方型法规文件竞争性水平较为准确的初步评估,为公平竞争审查中的存量政策审查和增量文件审查提供较为有效的工具。

中科院计算机所计算机应研究中心主任赵晓芳做主题发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处长周智高对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的工作进行介绍。周智高处长指出,当前反垄断与竞争政策执法需要执法机构和研究机构之间在更为专业的理论问题上进行深层合作,需要学者对竞争政策实施过程中的重要问题提供理论支持。除各类宏观的、框架性的制度性分析外,更需要一些微观的、细节性的案件分析工具,实现宏观与微观研究的有机整合。竞争政策的完善中,执法工具的丰富和完善是一项重要内容,而这项任务的开展同样需要实务界、理论界和企业界形成合力,其中着重需要增强竞争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希望能够在未来能够实现实务界、理论界、企业界的深层合作。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处长周智高做主题发言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专家、浙江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健教授就海南自贸区(港)竞争政策的建设提出自身的建议。他认为,海南自贸区(港)竞争政策构建时间紧、任务重,亟需配套措施的落地。但当前在全国范围内,竞争政策的众多关键环节问题的解决方案仍较为单一,需要更为宏观、统筹性更强的设计。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和营商环境建设,王健教授认为营商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缺一不可,当前我国各类自贸区的政策仍有进步和完善的空间。在具体措施上,王健教授建议海南可以在省反垄断委员会的定位、竞争评估的第三方参与等问题上做出先行示范,为我国竞争政策建设提供经验。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专家、浙江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健做主题发言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专家、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所长宁立志教授就海南自贸区建设中的反垄断法律制度创新进行分析。宁立志教授指出,与其他岛屿经济体的腾飞多采用外向型发展政策不同,海南当前的政策导向主要是对内挖掘制度潜力;与传统自由港的发展重视商业利益不同,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更有制度创新方面的要求。为了能够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在反垄断法律制度层面考虑一系列的创新,比如对行政垄断实现更为有效的控制,进一步加强反垄断执法机构对反竞争行为的制衡能力,以及同司法部门开展更为有效的合作,或将反垄断执法向司法领域实现扩展。在执法重点上,对服务贸易、要素市场、数字产业、金融产业等重点问题进行力度更大、更为深入的讨论和实践。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专家、武汉大学宁立志教授发言

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政府规制研究所所长、海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世杰教授就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竞争政策导向问题进行介绍。李世杰教授在分析我国现有自由贸易区运行情况的基础上,得出我国进一步建设自贸港作为高水平开放中重要一环出现的历史必然性,以及自贸港相比于现有自贸区真正实现自由贸易的可能性。他认为,自贸港的建设在制度层面需要实现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的真正自由贸易,需要在竞争政策的指导下,建立统一、公平、功能性、普惠性的产业政策和公共体系。

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政府规制研究所所长、海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世杰发言

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还有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薛克鹏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李建培教授,上海政法学院丁茂中教授,广外南国商学院经济学院副院长李玥教授,内蒙古大学特聘教授马强教授,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杨君,腾讯公司竞争政策办公室高级法律顾问张昕,阿里研究院竞争政策中心高级专家粟日,字节跳动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丁道勤,北京市集佳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永波,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反垄断业务组负责人魏瑛玲,海南大学经济学院刘家诚教授,海南大学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吴波研究员、余升国研究员、付景涛研究员、冯文婷研究员,昆士兰大学博士后胡佳菲等。在各自的发言中,报告者结合自身理论研究或工作实践,对各类具体问题进行细致分享和讨论。各位参与者由自身经验出发,为我国竞争政策实施过程中应当注意的重点和难点,数字经济时代竞争政策应当遵循的新原则进行分享,为我国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竞争政策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文:张晖,图:林冬冬)

  • 联 系 人:王老师
  • 联系电话:0898-66292530
  •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 邮  编:570228
  • Copyright © 2019 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