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基地性质: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2. 共建单位: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海南大学
  3. 指导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论文] “新反垄断”运动的十二个谬误[转]
    2019年11月12日 09:06 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  

反垄断执法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政治左翼和民粹主义政治右翼的支持者都强烈要求对竞争政策进行根本性的改革。尽管对变革的诉求存在分歧,但某些共同的信念将他们普遍地团结起来。这包括一种观点,即Robert Bork和芝加哥经济学派的著作和诠释,导致反垄断从根本上背离了《谢尔曼法》(Sherman Act)的初衷。而且他们一致认为,最近的实证经济学研究表明,经济正变得过于集中,市场力量一直在急剧增强,许多(如果不是大多数)市场的表现一直不足,过多的利润流向了极少公司。在这篇文章中,我们识别并详述了我们称之为“新反垄断运动”及其相关主张的十二个谬误。这些谬论的核心是对经济学和消费者福利标准的根本曲解,而至少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这一标准一直是竞争政策的核心。此外,这些谬误还包括对于研究的严重依赖,然而这些研究如果经过仔细推敲,并不支持那些引用者们的立场。尽管竞争法是可以修订的,但“新反垄断”运动的许多提议将降低反垄断在其核心使命中的有效性,且无法达到改善备受关注的其他可能的不公正的目标。

作者:Seth B. Sacher(独立经济学家);John M. Yun(乔治梅森大学法学院)。Twelve Fallacies of the 'Neo-Antitrust' Movement。乔治梅森大学法律与经济研究论文第19-12号。2019年5月1日。

转自:竞争研究快讯 5月22日

  • 联 系 人:王老师
  • 联系电话:0898-66292530
  •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 邮  编:570228
  • Copyright © 2019 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