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基地性质: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2. 共建单位: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海南大学
  3. 指导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中心简介
    2019年12月02日 00:00 网站发布员  

院况简介

  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导下,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海南大学三方共建。研究中心依托单位为海南大学,在全校整合研究力量,充分调动海南大学经济学院、管理学院、法学院、旅游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等学院的师资力量。海南大学人文社科处指导研究中心制定建设方和发展规划,落实研究中心建设所需的相关条件,配合主管部门做好评估和检查工作。

  海南大学经济学院是研究中心的业务管理单位,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研究中心建设,解决研究中心建设与运行管理中的有关问题,提供相应条件,保障支持研究中心的发展,行使研究队伍调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活动组织等业务管理职责,并配合人文社科处和主管部门做好年度考核、评估和检查验收工作。

研究中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聚全省之力办好海南大学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组织海南省的经济研究人员和相关力量,围绕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强化竞争政策”实施,加快推动形成与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

研究(致力于)

  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将秉承“海纳百川,大道致远”的校训,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在我国积极推动竞争政策形成的新格局背景下,以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为研究对象,以政策研究与对策研究为目标,以海南大学等优势资源为支撑,开展跨学科研究,为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服务,为海南省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决策参考。

研究中心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区域竞争政策研究、地方政府规制政策研究、竞争政策与政府规制的关系和协调研究、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等方面的内容。

(一)中国竞争政策与政府规制理论研究的重要阵地

  竞争是市场制度的灵魂,竞争政策是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的一项基本政策。1993年的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就已指出,要着重“创造平等竞争环境,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大市场”。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再次重申,“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2016年4月18日,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审议并批准了在中国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它们都如此强调市场的竞争性质,是因为市场有效配置资源和形成兼容的激励机制这两个基本功能,都是要通过竞争才能实现的。也就是说,只有通过竞争才能发现价格,使之真实反映供求状况和资源稀缺程度,从而引导资源实现优化配置和再配置与此同时,也只有竞争的激励鞭策,才是推动企业努力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为社会持续提供成本最低、质量最好的产品的最强大的力量。

毫无疑问,建立并实施公平竞争政策,逐步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从顶层制度设计上把维护公平竞争放在前所未有的高度,对完善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研究中心以海南省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为标靶,兼顾全国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的代表性经验和教训,从社会、生态、文明等多个视角对竞争政策的规划和制定问题进行跨学科、全方位、系统化的研究,必将成为全国竞争政策理论研究规划的重要阵地。

(二)海南试点“强化竞争政策”的参谋智库

  拟成立的研究中心将携手海南省各级政府部门和有关科研力量,积极参与海南省竞争政策和政府规制方面的研究工作,推动《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强化竞争政策”试点实施方案》的落实;对标国际通行规则,依据我国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及其它规范性文件等规定,结合海南实际,建立健全中国(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公平竞争制度和政策体系,牢固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作用,培育形成全社会公平竞争浓厚意识,构建形成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市场环境,努力把中国(海南)自由贸易区(港)打造成为全球公平竞争新高地。

通过强化竞争政策实施,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效率,可以把政府主要精力解放出来用于解决市场“管不了”和“管不好”的事情,促进行业自律和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经济建设服务,从而达到锻炼队伍、培养人才、扩大影响力的目的。研究中心力图在现有科研人员研究方向的基础上,紧密围绕公平竞争审查原则,研究海南旅游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医疗健康产业、现代金融服务业、会展业、现代物流业等相关产业政策与竞争政策的协调发展,并以此作为科研的主要方向,开展前瞻性的理论研究,努力打造高水平地方发展智库。

(三)政产学研合作平台

  研究中心将倡导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研究精神,在保持学校研究特色的前提下,进一步关注现实竞争政策问题的研究。在研究中心所能辐射到的区域范围内,深入政府和企业实际,通过组建课题组、提供管理咨询、联合攻关等多种形式和政府或企业携手开展应用性研究,解决政府或企业的实际困难。同时,通过共建研究、调研和实习基地,为学校的合作教育搭建更广阔的平台。

(四)海南省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人才培养和知识普及基地

  研究中心的重要职能之一是为海南省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培养所需的各类人才。营商环境在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要搞好营商环境,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强化产权保护是重要抓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通过规范价格调控、财政补贴、市场准入标准以及杜绝不不当市场结构控制和歧视性排他性条款,能优化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优化产业组织和规范市场秩序。“放管服”改革能健全以公平为核心的产权保护制度,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研究中心将定期、不定期举办公平竞争审查、产权保护、竞争政策等方面的人才培训班、培训课程、讲座,以各种行之有效的形式为海南省的各级工作人员等讲授强化竞争政策等方面的相关知识、理论,为海南省培养公平竞争审查、产权保护、规制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组织机构

  该中心的基本结构为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下设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国际专家委员会和中心管理委员会四个主要部门。中心管理委员会下设6个研究所,分别为

1.政府规制政策研究所

  所 长:李世杰(经济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

  研究员:余升国、张晖、邝雄、颜洪平、曹翔

2.法制化监管研究所

  所 长:王琦(法学院教授、博导、院长)

  研究员:刘云亮、常健、刘道远、梁亚荣、伍奕

3. 文化旅游竞争政策研究所

  所 长:郭强(旅游学院教授、博导、院长)

  研究员:何彪 吴波、王红、谢祥项

4.营商环境评价研究所

  所 长:唐宁玉(管理学院教授、博导、院长)

  研究员:赵达 胡秀群、童泽林、付景涛、胡珺

5.公共政策研究所

  所 长:徐艳晴(政管学院教授、博导、人文社科处副处长)

  研究员:李宜钊、陈丽琴、王宁、吴方彦

6. 网络空间治理研究所

  所 长:曹春杰(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博导)

  研究员:王兆晖、叶春杨、刘笑嶂、叶俊

7.综合办公室:

  主 任:樊燕 

 副主任:颜洪平

//www.hainanu.edu.cn

  • 联 系 人:王老师
  • 联系电话:0898-66292530
  •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 邮  编:570228
  • Copyright © 2019 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